关于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 “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卫人口函2020〕2

 

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许昌市计划生育协会

关于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

“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东城区卫生计生局,各县(市、区)计划生育协会:

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计划生育协会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的通知》(豫卫人口〔2020〕5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下简称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便利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市卫生健康委、计生协决定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请根据此方案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高度,牢固

 

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按照特殊家庭信息档案和标准规范,以方便群众就医为抓手,以开展精准帮扶为突破口,认真落实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便利医疗服务 “三个全覆盖”,加大力度,精准帮扶,提高扶助关怀工作水平,持续改善计生特殊家庭的健康水平和群众对扶助关怀工作满意度。

二、行动目标

通过细化工作责任和有力保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精准到户到人,扎实开展“落实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便利医疗服务绿色通道”, 全面落实好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责任。通过“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确保实现100%落实双岗联系人,100%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设立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维护特殊家庭利益,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三、主要任务

(一)积极开展关怀慰问帮扶服务。严格按照《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完善“五定两包”责任制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的通知》(豫人口组办〔2017〕2号)要求,每一个计生特殊家庭都要选派1名乡(镇、办事处)领导为第一联系人,指定1名乡(镇、办事处)工作人员为第二联系人,指定1名村(居、社区)委员会干部为第三联系人,及时掌握情况,根据实际需求,做好关怀慰问工作。组织党员、计生协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等建立特殊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服务。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帮助特殊家庭成员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二)认真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不同情况,制定服务协议,提供有针对性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全面履行好医生签约服务。发挥“互联网+”优势,为特殊家庭成员在线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诊疗、慢病随访等服务。同时,为计生特殊家庭每位成员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及时变更信息,随时掌握情况。

(三)切实保障优先便利就医服务。各县(市、区)要根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豫卫家庭〔2017〕17号)要求,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方面享受优先便利服务;有条件的定点机构还应安排医务社工和志愿者,为特殊家庭成员提供就医引导、陪诊等服务。建立社区医疗服务巡诊制度,为特殊家庭提供便利的就医条件,对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家庭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四)严格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按照《许昌市卫计委提升健康扶贫工作12345行动计划》(许卫2018〕37号)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家庭,要严格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特殊家庭老人,参照现行城镇三无老人或农村五保人员管理体制、供养办法和标准给予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

四、实施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8月25日前)

各县(市、区)要召开“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要利用各种有利时机,采取多样有效方式,对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在县、乡两级便民服务大厅设点专人讲解;乡(镇、办事处)和村(居、社区)工作人员要入村、入户,全面推进专项行动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具体的行动方案和落实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此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贯彻落实阶段(2020年8月26日至10月15日)

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紧盯重点任务,解决困难问题,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党员干部带头、社会各界关注的良好氛围,集中力量开展好今年计生特殊家庭关怀扶助工作,全面落实好“三个全覆盖”工作任务,实现“三个100%”的工作目标。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10月16日至10月25日)

各县(市、区)在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前提下,对落实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在各乡(镇、办事处)自查总结的基础上,县(市、区)卫健委组织全面验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查漏补缺,整改到位,做好上级抽查验收准备工作。同时,要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探索新思路,不断推动“三个全覆盖”成为长效惠民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分工,抓好落实。要成立“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单位主要领导是此次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具体做好“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促进任务落实。

(二)明确责任,细化工作目标。各县(市、区)要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近几年来,随着机构改革和基层人员变动,“三个全覆盖”工作出现虚化弱化现象,各地要以开展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将工作职责落实到具体岗位、精准到具体人员,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妥善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的实际困难,认真整改完善,提高服务水平。

(三)加强指导,落实监督管理。各县(市、区)要加强对计生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调研、督促、指导,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或随机抽查,确保“三个全覆盖”落到实处。切实查找漏洞、补齐短板、解决问题,不断完善措施,提高工作水平。

各县(市、区)要将“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word版)和工作开展情况、“三个全覆盖”基本信息表(见附件)分别于2020年8月20日、10月25日之前上报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联系人:丁浩然,电话: 6066316,邮箱:xcjswtj@163.com

市计生协联系人:王素敏,电话: 6066337

附件:许昌市计生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基本信息表

 

 

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许昌市计划生育协会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