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时孕妈应该怎么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分娩是一个过程,有不同的阶段,准妈妈们可以根据不同的产程,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帮助自己顺利分娩。




第一产程(分为潜伏期和活跃期) 

 潜伏期:宫颈管消失至宫口开大到4cm,宫缩逐渐加强,此阶段持续时间不定,一般需要5-8小时。 如果没有胎膜早破,孕妈在宫缩间歇期可以离床活动,帮助加速产程进展。 

 活跃期:宫口开4cm至开全,此阶段约持续5小时,宫颈扩张1-2cm/小时。 

 当先露部(分娩时,胎儿首先露出子宫的部位)进入骨盆后,产妇开始感到有向下屏气的迫切需求。 

 孕妈应该怎么做? 

 1、疲劳时,利用宫缩间歇休息,为分娩积蓄充足的体力和精力;要避免大喊大叫,甚至又蹬又踹,造成体力消耗过多,诱发子宫收缩乏力,延长产程; 

 2、少量多次进食,补充一些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每隔2-4小时排便排尿1次,以防盆腔过分充盈,妨碍先露下降; 

 3、当宫颈未开全时,避免向下屏气,以免宫颈撕裂和浪费体力。


 第二产程(宫口开全—胎儿分娩) 

 第二产程,产妇平均约持续2小时,如进行硬膜外麻醉,时间可能更久。 

 此时,产妇会感觉宫缩痛减轻,但在宫缩时会有不由自主的排便感,这是胎头压迫直肠引起的。 

 孕妈应该怎么做? 

 1、宫缩的同时,学会正确屏气向下用力; 

 2、宫缩间歇时,停止用力,抓紧休息或进食一些热量高的流质食物; 

 3、当胎头已经嵌在阴道口,宫缩再来时,应张开嘴哈气; 

   待宫缩后屏气用力,以避免用力过猛,使胎头娩出过快,造成会阴撕裂。


 第三产程(胎儿娩出—胎盘娩出) 

 胎儿娩出后,在1-2次宫缩后,胎盘开始剥离,此时会少量出血。 

 通常30分钟内,胎盘会完整娩出;如胎儿娩出后45-60分钟,胎盘未娩出,则需手动剥离。 

 孕妈应该怎么做? 

 在助产士的指导下,用力屏气。


 
    第四产程(胎盘娩出—产后2小时) 

 产后2小时现在被很多人称为“第四产程”,而多数并发症在此期发生。 

 所以需严密观察,如一切正常,2小时后才能送回病房。 

 孕妈要做什么?

 1、彻底放松自己,进食易消化食物; 

 2、和小宝贝进行早期目光交流、肢体接触,并在产后半小时给宝贝哺乳,即早开奶。


 大部分孕妈对于分娩的恐惧,多来自对这件未知事件的担心。其实,我们提前做好分娩知识储备,听取产科专业医护的建议,就会发现分娩其实没有那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