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成功举办2018年上半年危重孕产妇病例评审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7-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0日,由许昌市卫生计生委主办、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全市2018年上半年危重孕产妇病例评审会顺利召开。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慕小燕,许昌市危重孕产妇评审组组长、许昌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秀珍出席会议;会议邀请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保健部胡孟彩主任、郑州中心医院妇产科李瓅主任参加;许昌市危重孕产妇评审专家、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主管主任、妇幼股股长,各县(市、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主任、骨干医师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许昌市卫计委基妇科科长汪文平主持。




  会议首先由张秀珍院长对全市2017年度母婴安全情况进行了通报,深入分析了母婴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要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演练、制度管理,进一步完善救治中心建设等有限措施,有效预防和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会上,慕小燕主任充分肯定了全市妇幼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全市妇幼健康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提高认识是根本。要站在履行政治义务、关心民生民本、满足群众期盼、巩固健康指标的高度,充分认识危重孕产妇评审对降低孕产妇危重症发生、保证母婴安全的重要意义。风险识别是基础。各地各单位要关口前移,全面开展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健全诊疗预案,强化孕期和产前筛查,保障产时安全。落实制度是关键。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在制度上构建保障母婴安全的制度体系。救治网络是保障。要统筹做好市、县、乡、村四级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公共卫生管理、助产机构内部各科室衔接和市县两级急救中心建设,保障分娩安全。




  汪文平科长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突出工作重点。以母婴安全为核心,重点抓好妇幼体系和危重急救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危重孕产妇急救演练和妇幼典型事迹评选表彰活动。二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要求,细化职责和流程,落实首诊负责制、个案报告、约谈、孕产妇专案管理和危重孕产妇救治制度。三要提升服务水平。要刻苦钻研危重孕产妇急救知识,反复演练救治流程,切实把母婴健康工作做细、做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