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召开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筛查项目启动培训会暨省定民生实事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确保我市市定民生实事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筛查项目顺利启动实施和省定民生实事“两癌”、“两筛”项目规范开展,按时完成目标任务,8月12日上午,许昌市卫健委召开全市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筛查项目启动培训会暨省定民生实事工作例会。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卫健委妇幼科科长岳阳主持。




 许昌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艳华就全市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确保新增筛查项目顺利启动实施。妇女儿童的健康事关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民族的振兴、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省定民生实事免费“两筛”和“两癌”以及市定民生实事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筛查项目的实施,对于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着重大意义。各地各单位要秉持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民生实事筛查工作当做当前重要的工作来抓,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二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充分认清我市省定民生实事所面临的形势。全市免费“两筛”和“两癌”项目取得一定成效,各项筛查率均达到省定目标任务,但也存在着进展不平衡、质量待提高、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各地各单位既要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更要主动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分析原因、明确责任,早安排早部署,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年度筛查目标任务。各级卫健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筛查工作的技术管理、指导和监督工作,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的宣传组织能力,与本级财政部门搞好对接,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保障筛查工作顺利开展。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要做好业务指导,各级助产机构要严格遵照技术规范和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筛查工作,确保完成筛查任务、提高筛查质量。




 许昌市卫健委妇幼科科长岳阳对《许昌市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筛查项目实施方案(试行)》进行解读;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芳对全市1-7月份省定民生实事“两癌”、“两筛”的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张李卉老师对新生儿耳聋基因芯片筛查流程及标本采集技术规范进行授课。




 本次培训采用视频会的形式,参会人员共计60余人。

 市妇幼保健院民生实事项目分管院长、项目负责同志;各市直医疗机构的项目负责人、产科主任(或护士长)、血片采集人员;魏都区、东城区分管主任、妇幼股负责同志、辖区内各助产机构的产科主任(或护士长)、血片采集人员在主会场参会;

 各县(市)、示范区、开发区卫生健康委分管主任、妇幼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民生实事项目分管院长、项目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助产机构的产科主任(或护士长)、血片采集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