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召开2021年度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培训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推动许昌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健康发展,4月22日,许昌市卫健委组织召开许昌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培训会。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李广,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崔世红,河南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李华伟,许昌市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张建华,许昌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桂华,河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赵德华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卫健委分管处主任和妇幼科科长,各妇幼保健院长、产科主任,二级以上助产医院院长、产科主任共80余人参加会议。








许昌市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张建华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这次会议的召开充分证明省卫健委对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高度重视,许昌在大力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尤其是妇幼健康工作,紧紧围绕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这条主线,积极构建妇幼健康服务,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坚守妇幼安全底线,实现了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全覆盖。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市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现好。这次培训的举行,是对许昌市妇幼健康工作的鞭策和鼓舞,将积极配合推进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

  同时,将以举办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促进交流,全力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全力提升妇幼健康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并希望参会人员学以致用,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努力将目前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崔世红代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省筛查中心对参会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会上表示,新生儿疾病发生率为五百分之一,两病的筛查已不能满足现在临床需求,现多病筛查也已纳入两病筛查的管理,需要筛查中心进行监测。并强调筛查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目的,主要的目的是诊断、治疗、干预和随访。我们省两病筛查率达98%以上,但多病筛查较低,诊断治疗也不够及时,号召响应省卫健委要求,进行集中检测、诊断、治疗,为预防出生缺陷、提高河南省人口素质做出贡献。


         




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李广在会上对为什么培训、为什么规范新生儿筛查工作及怎么规范新生儿筛查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其一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统一广大卫健工作者的思想与行动。二是提高我省新生儿疾病筛查的覆盖率,重点提高“多病筛查”的覆盖率。三是在提高筛查覆盖率的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管理新筛工作。严格精准把控各项筛查流程与环节,规范开展新筛工作,省及各市卫健委将加强规范管理,严格督查市场行为,真正把“筛-诊-治”做成全流程闭环式管理。

 

  最后谢主任表示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作为出生缺陷预防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参加培训会的同志们能按照省健委要求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使许昌市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有一个大的进步,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中,河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赵德华就新生儿疾病筛查与诊疗进行授课培训,赵德华主任从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的筛查、确诊、治疗和随访以及病例等方面一一进行了精彩讲解。



  河南爱尔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的唯一合作方,将持续全程技术支撑新筛项目全流程服务体系。培训会上,我司技术总监赵献璞就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病筛查信息系统及多种遗传代谢病筛查综合救助保障险做了详细介绍。



  本次许昌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培训会的召开,统一了广大妇幼保健工作者的思想,进一步丰富了新生儿疾病筛查技术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了实践操作水平,规范了新筛管理的流程,完善了新生儿疾病筛查网络,为许昌市更加规范有效的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