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召开孕产妇死亡病例评审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分析总结危重孕产妇救治工作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全市产科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8月16日,许昌市孕产妇死亡病例评审会议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成功举办。会议特邀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武海英主任和血管外科崔明哲主任参加评审。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关璐、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科科长孟洁出席会议,会议由许昌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吕建利主持。



  会上,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关璐对评审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抓好源头。多途径、多形式、全方位对每位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保健、孕期保健妇女尽早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将妊娠风险教育作为孕妇学校必修课,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高龄高危妊娠风险。二是筑牢网底。坚持“主动服务、服务到家、落实到人”的服务特色,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确掌握育龄妇女、孕情妇女、高龄、高危孕产妇底数,为孕产妇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三是突出重点。规范开展高危妊娠风险筛查,及时识别高危孕产妇,对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确保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特别是对妊娠风险分级为“橙色”和“红色”的孕产妇,要研究制定个性化管理方案、诊疗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孕产妇孕期及产时安全。





  本次评审会上,武海英主任和崔明哲主任凭借丰富的评审及临床经验,带领市直卫生系统危重孕产妇评审专家,对发生的孕产妇死亡病例从死亡原因、影响因素、死因诊断等方面进行分析,针对死亡病例中的院前急救、孕期保健、产时处理、抢救过程等各个环节提出改进建议及措施,对下一步提高全市孕产妇安全保障能力提出指导建议。

  省、市级孕产妇死亡评审组专家、孕产妇死亡地妇幼保健院、死亡发生机构产科主任以及参与救治的相关医护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