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召开2022年许昌市母婴安全暨民生实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分析研判我市母婴安全形势和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加强孕产妇及新生儿安全管理工作,推进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有效实施2022年9月14日召开许昌市母婴安全形势分析与民生实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许昌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冉高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关璐主持。

        主会场在许昌市卫健委设立,委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许昌市中心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分管院长和中心负责同志,许昌妇幼保健院院长、分管院长、保健部主任、产科主任共计18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分管主任、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分管院长、保健部主任(或民生办主任)、产科主任,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分管院长和中心负责同志共计79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会上,许昌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吕建利对我市母婴安全现状进行分析以及通报民生实事工作进度。




禹州市和开发区分别就母婴安全工作和民生实事工作作出发言。





许昌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科长忽亚琦对《全市孕产妇及新生儿安全工作管理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许昌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冉高垒作出重要讲话。一是充分肯定取得成绩,一方面是母婴安全保障体系持续强化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妇幼健康水平持续提升,母婴安全形势基本稳定;另一方面是民生实事取得实效,全市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两癌”筛查均超出省定目标二是清醒认识严峻形势,主观上重视程度不够,管理制度不健全,政策落实不到位推进措施有缺失客观上随着二孩、三孩生育政策的全面放开,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住院分娩活产数呈逐年下降趋势,导致孕产妇死亡率稍不留意就会升高三是守好母婴安全底线,一方面要多策并举,把民生实事任务办好办实;其次是要把关口前移,提高妊娠风险防范水平。最后是做到防治结合,把母婴安全底线筑牢守好。



        会议最后,许昌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关璐再次强调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母婴安全是妇女儿童健康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卫健委和相关医疗保健机构要圆满完成今年“两癌、两筛”民生实事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推进全市妇幼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