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脾胃辨治老年性黄斑变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确切的病因尚不清楚,国医大师李佃贵认为因本病的发生与脾胃关系密切,现就本病与脾胃的关系、病因病机及治疗用药进行探讨,总结如下。

    老年性黄斑变性与脾胃有关

    本病的病变部位为眼底黄斑部,中医学认为本病与脾胃关系密切,其一:目之所以能明视万物全赖黄斑功能正常,而黄斑功能的正常发挥全赖脾胃化生的精气濡养,正如《兰室秘藏》中记载:“夫五脏六腑之精气,皆禀受于脾,上贯于目,脾者诸阴之首也,目者血脉之宗也,故脾虚则五脏之精气皆失所司,不能归明于目矣。”其二:黄斑色黄,脾主黄色,《素问·金匮真言论》曰:“中央黄色,入通脾胃”。其三:黄斑位于眼底视网膜中央,中医学认为中央属土属脾,故黄斑属脾。

    老年性黄斑变性病机因干、湿而不同

    本病干性者,其眼底特点为后极部视网膜色素上皮呈进行性萎缩、色素紊乱、玻璃膜疣。湿性者,眼底特点为视网膜色素上皮下有活跃的新生血管,及因新生血管导致的渗出、出血及后期的机化、瘢痕等。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乏源,不能上荣于目,视衣失养,故进行性萎缩。脾阳虚,水湿上泛,致视网膜弥漫性水肿,聚湿生痰,聚于视网膜色素上皮下,致色素上皮局限性隆起为玻璃膜疣,视网膜色素上皮色素沉着或浮现,致色素紊乱。痰湿蕴结,日久化瘀,痰瘀互结,凝聚于视网膜局部,血行不畅,或脾虚气弱,气不摄血,血行脉外致眼底出血,血不利则为水,水溢脉外,亦为水肿。浊毒内蕴,湿、水、血、瘀、痰相互凝滞固结,逐渐形成机化物及瘢痕。

    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治疗

    治疗以补脾养血、健脾益气、健脾渗湿、温脾利湿及健脾理气、化浊解毒、和胃降气为主,辅以化痰散结、止血祛瘀或活血通脉法。补脾养血药物常用龙眼肉、大枣等。健脾益气药物常用黄芪、人参、党参、山药等。健脾渗湿药物常用茯苓、白术、苡仁等。温脾药物常用炮姜、吴茱萸、补骨脂等。化浊解毒药物常用全蝎、蜈蚣、僵蚕、炮山甲等。健脾理气、和胃降气药物常用陈皮、枳壳、木香等。化痰散结常用药物有夏枯草、浙贝母、鸡内金等。止血祛瘀药物常用三七粉、蒲黄、藕节、大蓟、小蓟等。活血通脉药物常用丹参、川芎、牛膝、益母草、泽兰等。

    河北省中医院  贾苏杰  王绍坡  刘小发  河北中医学院  宁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