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食品健康吗?怎样正确选购?看过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疫情当前,大家自觉宅居在家,减少出门,吃什么、怎么吃成为每天都要认真琢磨的问题。

超市速冻水饺、汤圆等食品供不应求,可见方便美味的速冻食品被不少人追捧。但很多人对速冻食品的认知还只停留在水饺、汤圆上,甚至不少人认为,吃这些食品不健康,家庭群里时不时会出现几条“女子长期吃速冻食品到医院检查出…”、“速冻食品是怎样被生产出来的?看完你还敢吃吗”的转发。

那么,速冻食品到底健康吗?小编今天就带大家深入了解一下速冻食品。

速冻食品,是指采用速冻的工艺生产,在冷链条件下进入销售市场的食品。而速冻技术,是指使产品迅速通过其最大冰晶区域,当中心温度达到-18℃时,完成冻结加工工艺的冻结方法。速冻技术可以最大程度保持产品的色泽、口感、组织状态和营养成分,是目前最好的食品保藏技术之一。

速冻食品可按原料及消费形式分为果蔬类、水产类、肉禽蛋类、米面制品、调理方便食品类五大类。如今的速冻食品,从三文鱼到北极虾,从灌汤包到沙拉,从手抓饼到披萨应有尽有,在不能去餐馆、不敢点外卖的特殊时期,速冻食品一定程度上能满足人们足不出户尝尽天下美食的愿望。

速冻食品安全吗?

速冻食品所采用的速冻技术,能有效地抑制食品中的微生物繁殖和酶的活性,使微生物处于休眠状态,部分微生物甚至会因低温而死亡,从而保证食物不会腐败变质。因此规范生产的速冻食品的食品安全可以得到有效保证。

近年来我国陆续发布、实施了多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食品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速冻食品生产HACCP应用准则》等,对速冻食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各环节都提出了相关要求,有效保障了速冻食品质量安全。

速冻食品的营养价值

不少人对速冻食品心怀芥蒂,可能是把速食跟速冻食品概念混淆了,常温速食通常需要各种添加剂,主打方便、省时、可储存,如方便面等。

新冷冻技术如生物冷冻蛋白技术、高压冷冻技术、即时冻结系统等,不仅使食物的风味物质和营养成分得以保存,还能使生物酶分解蛋白、脂肪的能力被抑制从而延缓食物变质。英国冷冻食品协会(British Frozen Food Federation)表示: “Far from being inferior to ‘fresh’ food, frozen food is often fresher than ‘fresh’!” 意思是速冻食品非但不比新鲜食品差,甚至更胜一筹。德国汉堡大学的斯坦哈特博士分析了不同存储环境对农产品营养、胡萝卜素和抗氧化水平的影响,测试发现,温度对胡萝卜素几乎无影响,但是冷冻两周农产品的抗氧化剂含量要明显高于4°C保鲜。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中对8种蔬果(玉米、花椰菜、菠菜、胡萝卜、豌豆、青豆、草莓和蓝莓)在新鲜和冷冻状态下的营养成分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冷冻玉米、青豆和蓝莓中,维生素C含量比新鲜的产品还要高;而冷冻西兰花要比新鲜的含有更多的维生素B2。至于镁、钙、锌、铁等矿物质和纤维素的含量,两者并没有很大的区别。

合理选择速冻食品

现代食品工业的速冻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果蔬、肉类食品的速冻加工过程中,选取新鲜食品经前期处理达到食品安全标准,还会重新调整营养,配有符合要求的包装和标签,有利于清楚得知道自己摄入多少热量;同时,因为工业化批量生产能够形成规模效应并节省储存和运输成本,速冻蔬果、鱼、肉类比新鲜的要便宜。

如何选购速冻食品呢?

1. 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速冻食品,购买前仔细确认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2. 不要选择包装袋里面或外面结着霜的食品,结霜或结块儿是“冷链”断过的标志。这样重复解冻又上冻的食品会使保质期缩短。3. 购买速冻食品时,应选择形状完整而且触摸坚硬的商品,若-18℃的恒温冷藏条件达不到,或者放置时间过长,速冻食品就会出现变形、变软或粘连的情况。

4. 避免反复解冻,食物拿出冰箱后选择科学合理的解冻方法,在最短时间内吃掉,注意速冻蔬菜不需要解冻。

为了减少出门,又能吃到各色美食,速冻食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Murray, K., Wu, F., Shi, J., Jun Xue, S., & Warriner, K. (2017). Challenges in the microbiological food safety of fresh produce: Limitations of post-harvest washing and the need for alternative interventions. Food Quality and Safety, 1 (4), 289-301.

[2] Bouzari, A., Holstege, D., & Barrett, D. M. (2015). Vitaminretention in eight fruits and vegetables: a comparison of refrigerated andfrozen storage.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 Food Chemistry, 63(3), 957-62.

[3] 毋庆刚. (2011). 我国冷链物流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 中国流通经济, 25(2), 24-28.

[4] 网易浪潮工作室公众号文章《妈,速冻食品真的营养又健康》。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GB 19295-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S].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GB 3164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食品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S].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GB/T 25007-2010 速冻食品生产HACCP应用准则[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