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肺结核当心影响生殖系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廖今年24岁,身体健康,但发现自己包皮经常发炎、局部有分泌物,而且伴有勃起功能差等,于是到河南省中医院生殖医学科就诊。副主任医师李勋体检时发现,小廖的阴囊内全是硬块,更糟糕的是阴囊有两处溃疡,溃疡处有豆腐渣样的东西。触摸精索时,左侧输精管拇指般粗细,质地非常硬,呈串珠状,右侧稍好。根据各种表现,考虑睾丸、附睾结核的可能性大,但不能排除肿瘤的可能性。

  经过进一步检查,小廖肺部有结核。明确诊断后,准备对其进行规范的抗结核治疗,进行手术探查,左侧睾丸及附睾、右侧附睾均需要切除。为何病情发展成这样才来就诊?

  半年前,小廖发现两侧睾丸不一样大,在其他医院被诊断为附睾炎。未进行详细检查及规范治疗,因为一直没有明显疼痛、坠胀等不适感,所以,并未引起重视。小廖得了肺结核以后,未得到及时医治,加上在外打工、饮食不佳、体质差、自身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影响,肺结核影响到了生殖系统。若当时能及时发现肺部和生殖系统结核而得到确切的治疗,小廖的生育能力是完全有可能保住的。

  在这里,李勋提醒广大男性:

  1.一旦出现睾丸或附睾无痛性肿大,必须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需进行彩超或其他影像学检查,明确病因,及时排除感染、肿瘤、外伤、睾丸扭转等因素。

  2.每次洗澡时或睡觉前,需进行自我体检。看看睾丸外观有无异常,有无特殊气味,触摸两侧睾丸和附睾、精索的质地、形状有无异常,如突起或硬结等。若有异常发现,需要及时就医。

  3.多了解男性生殖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