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小心呵护您的“肝”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为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了宣传主题:“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自觉采纳健康生活方式,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肝炎是肝脏的炎症,由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酒精、自身免疫病等因素引起,使肝功能受到损害,进而导致一系列身体不适症状。

  肝炎有急性、慢性、病毒性、药物性、脂肪性、酒精性、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多种。常见病毒性肝炎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

  食欲减退、消化功能差、厌油腻、进食后腹胀、恶心、呕吐、腹泻、体重下降、肝区不适和疼痛是肝病常见的症状。还会出现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皮下淤血等症状,以及皮肤、巩膜黄染,皮肤色素加深,腹壁静脉曲张,肝掌、蜘蛛痣等皮肤异常表现。

  病毒性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甲肝和戊肝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乙肝和丙肝主要经血液、母婴和性传播。丁肝的传播途径与乙肝相似,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能感染。

  病毒性肝炎主要在预防,首先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安全、有效的措施。二是进行乙肝母婴阻断。三是搞好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食不饮生水,及时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甲肝和戊肝。四是切断血液、母婴和性的传播途径,可有效预防乙肝和丙肝。日常工作、生活接触、蚊虫叮咬不传播乙肝和丙肝。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引起肝炎的重要原因,酒精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炎,常与酗酒、饮食不合理、运动不足、肥胖症、糖尿病等因素有关。摄入过量的酒精会引起肝脏的炎症,造成酒精性肝炎。肝脏的脂肪超过整个肝脏的5%时,过多的脂肪酸氧化会引发炎症,就会变成脂肪性肝脏。要远离脂肪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炎,应从采纳健康的生活方式入手,调节饮食,荤素搭配,控制脂肪摄入,戒烟戒酒,远离咖啡饮料,规律作息。预防脂肪肝还要提倡科学运动,运动可以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

  肝脏慢性炎症日积月累会导致肝硬化,并逐渐发展为肝癌,也就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其中引起肝癌最多的,是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这三种。肝癌患者中有80% - 90%都是肝炎病毒所导致的。

  我们可以用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接种疫苗、主动检测、规范治疗的“呵护肝脏四剑客”来抗击肝炎发展的“三部曲”。进行肝癌早期筛查,早期肝癌治疗效果良好,治愈率可达80%以上。但中、晚期,尤其是晚期肝癌的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最重要在于“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