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溺水,我们该怎么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盛夏特别是暑期来临,很多儿童选择游泳嬉水的消暑活动。由于缺少防范措施、家庭监管等原因,溺水事故时有发生,造成家破人亡的惨剧数不胜数。我们如何提高防溺水意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让青少年安全健康的成长呢?来,一起看看预防儿童溺水,我们该怎么做。

  儿童发生溺水可能性比较高的地点通常有哪些?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危地点不同。4岁以下幼儿溺水高发地点主要是家中蓄水容器,比如说室内的脸盆、水缸及浴盆等等。5-9岁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是水渠、池塘和水库等。10岁以上儿童主要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管理不规范的泳池和戏水场所也是儿童溺水的高发地点。

  儿童溺水可以有效地预防吗?

  儿童溺水是可以预防的,需要儿童家长、社会以及政府层面的共同努力。

  首先是儿童家长做好对儿童有效的看护,将家中和周围的水体与儿童隔离开,教孩子基本的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带儿童去安全的场所游泳或戏水,划船时为孩子佩戴安全装备,从小培养儿童防溺水的知识和意识。第二,社会和政府层面,对公共场所的水体合理设置隔离装置防止儿童接近水体;对溺水高发的危险水域要进行警示和巡逻、并配备救生装备和人力;监督管理游泳、水上娱乐场所的资质和安全情况;监督管理水上交通安全;向公众普及预防儿童溺水和现场急救的知识技能;做好洪水灾害的预警和防范等等。

  家长应该怎样做好有效地看护呢?

  预防儿童溺水的首要措施是时刻有效看护,就是要专心、不间断和近距离。无论孩子在哪儿游泳,都应有成年人守护,不做看书、玩手机等分心的事情,与孩子保持一臂之内的距离。如果有多人一起,一定要指定具体负责人。

  如何对水体设置隔离装置,防止儿童接近水体发生溺水的危险?

  家中是低龄儿童溺水的高发地点,除了有效看护外,应该注意隔离儿童和家中的水。例如,卫生间坐便器盖子应该盖好,卫生间门及时关闭,避免低龄儿童自行进入。家中水缸、水桶等蓄水容器应加盖,澡盆、浴缸、洗衣机中的水在使用完之后应立即倾倒干净,减少儿童接触的机会。

  家的周围有水井等应加盖,或者安装水泵、水管等封闭取水,减少儿童接触。如果家中有5岁以下的儿童,而且家中的房屋距离池塘、小溪等自然水体25米内,就应该在院子或者通向室外的房门安装栅栏,避免和阻挡低龄儿童自行外出。小区、社区内的景观水域应该加有围栏,并且注意围栏应确保儿童不能穿过或者攀爬。

  家长想带孩子去公共游泳池、水上乐园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不同水上娱乐场所有相应的预防溺水注意事项。首先,教育和告诫儿童,不可单独,或者擅自与他人结伴去游泳或玩水;不可去没有保护措施和救生员的地方游泳或玩水。带儿童去有资质的游泳馆游泳,仔细阅读泳池规则,并在游泳时时刻遵守规则。了解游泳场所内深水区和浅水区的位置和深度、救生员的位置。了解儿童的游泳能力,水上安全知识掌握情况,或使用专业漂浮装置,如救生衣、背飘等。特别要注意,空腹、过饱、剧烈运动后不下水。下水前应做好热身运动,不在水中打闹,不做危险行为,不推人下水。身体不适时,立即上岸。在规定区域游泳,不到深水区游泳,不在水中吃东西。家长应学会做救援和心肺复苏的技巧,并且,任何措施都不能代替看护。

  在公共浴场游泳,还应特别注意:在规定的、有救生员看管的区域和时间内游泳。天气、水温不合适,涨退潮时不要下水。了解有关游泳场的安全信号旗。泳池中会游泳不等于海中会安全地游泳,应帮助孩子了解海中游泳与泳池游泳的不同。如使用救生衣或其他漂浮装置,应按照孩子年龄、体重,使用符合标准的救生衣和适合的安全救生装置。家长应牢记:在水中,应有效看护你的孩子,与他保持一臂距离。

  乘船时应安全的穿戴救生衣,按照孩子年龄、体重,使用符合标准的救生衣、适合的安全救生装置,遵守规则,不在船上打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