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间,让急救抢救现场化(心肺复苏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猝死可发生于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任何人身上!

2020年07月22日,浙江嘉兴27岁一小伙打篮球途中突然倒地,昏迷不醒,积极抢救后仍无效身亡。倒在办公室的新华社高级编辑徐勇、在节目录制过程中突然休克的演员高以翔,都是心脏骤停的惨剧。随着社会压力增大,许多人在生活中不敢放缓脚步,“熬夜”、“加班”、“过劳”让身体透支成常态。

我国每年约有50万余人发生心源性猝死,95%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场所。心脏骤停的黄金救援时间只有4分钟,每拖延1分钟,患者的生存几率就降低10%。

心肺复苏和电除颤就是救命技术,如果能够在现场实施及时的心肺复苏和电除颤,可以挽救35%~40%的猝死者生命。这种突发事件一旦发生,不能盲目等待医务人员到达后动手,我们要刻不容缓投入抢救!

一、现场评估

在抢救病人之前,首先要评估周围环境是否安全,若处于马路上,海边,灾害现场时,请首先保证自身安全,将病人移至安全场地,并使患者仰卧于坚实的平面上。

二、判断意识

轻拍重呼。轻拍患者肩部,并分别在双耳侧大声呼救:“您怎么啦!”,如果无反应,可判断为意识丧失状态。

三、高声呼救

启动EMS系统(院前急救医疗服务系统):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若处于公共场所,应立即高声呼救,尽量指定人员拨打急救电话,并告知需要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四、评估呼吸脉搏

扫视患者胸部,观察胸廓起伏,同时触摸颈动脉搏动(将一手食指及中指置于喉结旁开约两指处),观察时间5-10秒,若患者无呼吸或濒死叹息样呼吸,没有明确感受到脉搏,立即行胸外按压。

五、胸外按压

正确的胸外按压可使心排血量达到正常时的1/4-1/3,脑血流量可达到正常时的30%,保证机体最低限度需求。操作时至患者一侧,确保患者仰卧于坚固的平坦表面,若患者为侧卧或俯卧位,迅速跪在其身体一侧,一手固定颈后部,另一手固定一侧腋部(坠落伤/车祸/可疑颈椎损伤)或髋部(胸腰椎损伤),将患者整体翻动为仰卧位,避免身体扭曲,加重脊柱损伤。按压部位: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下1/3处。

按压方法:两手叠扣,掌根重叠,两臂伸直,肘关节不可以弯曲,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按压深度:使胸骨下陷5-6cm,每一次按压后要让胸廓充分回弹,但手掌始终不离开按压部位。按压与放松的时间应大致相等。按压频率:每分钟100-120次。按压比例: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

六、开放气道

进行第一次胸外按压30次后,患者可能会出现呕吐的情况,这时需将头偏向一侧,清除口鼻腔分泌物(若有),取下假牙。

仰头提颏法(无头颈部损伤):跪在患者一侧,用一手掌部向下压迫患者前额使头部后仰,另一手置于下颌骨骨性边缘上抬,使下颌与平卧表面垂直。

推举下颌法(怀疑脊柱损伤):将双手置于患者两侧下颌角下方,双手提起下颌前移,后用两拇指分开双唇,使嘴唇张开。

七、人工呼吸

气道通畅后应迅速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患者仰卧,施救者一手托其下颌使头后仰,另一手捏鼻孔并用手掌边缘压住额头,平静吸气后对病人口内用力吹气,(注意要将患者的嘴包严)然后放开鼻孔,待胸廓回缩呼气。连续吹气2次,每次吹气要见胸廓有明显起伏才表示有效。胸外按压:人工呼吸=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