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严寒“冬病冬治”正当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三九天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段,也是阳气生发之始。俗话说: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从冬至开始,一年封藏的阳气逐步复苏。所以根据天人合一的原则,这时抓住时机,应用调养保健的方法,提升阳气,可以改善体质,有效提高免疫力,这就是“冬病冬治”。

“冬病冬治”是“亡羊补牢”

很多人不仅错过“冬病夏治”,平时还不注意呵护阳气,比如喜食冷饮、生活不规律、喜欢熬夜、缺乏运动,这些行为会损伤人体阳气,加上三九一到,自然界寒气最为肆虐,必然会更损伤阳气,这时采取适当的方法,补充阳气,提高人体免疫力,称为“亡羊补牢”,这是“冬病冬治”的第一个妙处,让身体抗病能力增加,抗“疫”则有了本钱。

“冬病冬治”是“锦上添花”

对于用过“冬病夏治”的人,还有平时体质相对较好的人来说,因为冬至之日,是人体阳气开始萌生之时,如老话说的“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如果借助中医方法来进一步激发体内阳气,使抵抗力更上一层楼,精力更加充沛,这叫“锦上添花”,这是“冬病冬治”的第二个妙处。老百姓有句俗话说“冬至一阳生,三九补一冬”,就是这个道理。

“冬病冬治”可“直中病情”

“冬病”,无论流感、新冠,还是疼痛,中医认为都属于寒湿之邪,所以要“冬病冬治”,应用穴位贴敷、艾灸、拔罐、火龙灸、督灸、温肾固本灸、归元灸、温筋通痹灸、温针灸等方法可以温经通络、散寒除湿,就像配备了杀敌武器一样,这也是“冬病冬治”的第三个妙处,“直中病情”。

“冬病冬治”的具体方法:以贴敷为主,尤其强调灸疗。灸法最擅长补充阳气,可采用上文提到的一系列灸法。

这些人适合“冬病冬治”

以下人群更适合“冬病冬治”:免疫力不足,体质虚弱的人群,如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以及中医辨证为体质偏于阳虚、痰湿、气虚、血瘀者。

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如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反复感冒、各种慢性鼻炎、慢性咽炎患者等。

有疼痛性疾病的人群,如颈肩腰腿痛、风湿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如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虚寒性胃痛患者。

有妇产科疾病的人群,如痛经、宫寒不孕症、产后病、乳腺增生等患者。以及有疑难杂症的人群,如四肢寒凉怕冷、怕吹空调、免疫力低下、易疲劳、遗精早泄者等。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利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