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肺掌握四种养肺之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全国多地又出现了散发疫情,战“疫”尚未结束,出行戴口罩依然是重中之重。专家认为,在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势下,我国面临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同时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再加上雾霾的肆虐,对人体伤害更大,而肺作为和外界沟通的直接脏器,最易受到干扰和损伤。给大家推荐四种平常生活中的养肺方法,帮助大家保护我们的肺。

肺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中医讲“肺为华盖”,即肺对其他脏腑有覆盖保护作用。所以养肺不仅仅是中老年朋友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养护好我们的肺,冬季养肺,掌握这四种养肺之最。

最简单养肺法:多喝水

肺喜润而恶燥,冬季天气干燥,很容易出现咳嗽等症状,所以每天最好主动喝6杯~8杯水,可以很好地缓解呼吸道脱水情况。

最便宜养肺法:笑口常开

养肺方法各式各样,其中最“廉价”且最有效的就是“笑”。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笑是一种最好的机体运动,大笑可使肺扩张,会不自觉地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畅,还可以获得充足的氧气。

肺主皮毛,最方便的是拍打、拿捏、按揉全身的皮肤。力度适中,以有感觉且能耐受,拍打、按揉后皮肤微微泛红为度。

手部可重点按揉一些穴位,比如太渊、鱼际、列缺等穴位;还要重点拍打、按揉迎香、肺俞等背部穴位。此法可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脾养肺之功,能帮助排体内痰浊,疏通脊背,达到预防感冒的效果。

最原始养肺法:合理饮食

营养均衡的饮食在任何时候都是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基石与重要保障,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更需要有防护重点地合理搭配饮食。养肺离不开吃,最润肺的食物、最养肺的食疗方,记得要多吃。

五谷为养,要五色五味搭配丰富。“白”养肺,如稻米、梨、山药、银耳、藕、荸荠、白菜、白萝卜、杏仁、百合等。

因此一日三餐中至少要安排一餐白色食品的摄入。因为白色食品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而卵磷脂又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它可以使肺泡保持湿润。白米粥、豆浆、豆腐脑等食物都是比较好的选择。

中医讲“上工治未病”,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增强身体免疫力,从而预防疾病的发生。

河南省中医院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