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不能当陈皮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很多人以为,陈皮就是橘子皮,吃橘子剥下来的皮晒干就能代替陈皮,其实这是个误区,吃不对反伤身。

从安全性讲,陈皮和橘皮虽然“母体”都是橘子,但作为中药来讲的“陈皮”属于药物,需要严格按照药品标准生产,其生产过程中会剔除农残等有害物质,保证食用安全性。而普通橘皮晒干虽然看起来和陈皮没啥两样,但其表面有农药残留,一般的水洗很难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直接食用可能对身体有害。

从有效性讲,陈皮对储藏环境要求较高,一般存储时间为3年以上,药用价值比较好。家庭达不到储藏陈皮的条件,存储时间不够的橘皮,烈性大、味道酸苦,不适宜直接食用,而且鲜橘皮含挥发性芳香油较多,会刺激肠胃,有效性难以保证。

所以,不要将橘皮当陈皮食用。陈皮最好从正规药店购买。日常生活中,每次可取2克~3克陈皮代茶饮,缓解消化不良引起的恶心、泛酸等症状;怀孕早期孕吐严重的孕妇,可根据体质,在医生指导下经常闻一闻陈皮,或少量食用陈皮制作的食物。

需要提醒的是,陈皮虽是药食同源之品,但属于理气药,辛温香燥。因此,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吐血及内有实热者慎服。

江西省中医院钟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