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燥上火 喝桑菊银花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气候干燥、风多雨少的春季,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运动出汗、呼吸等形式大量丢失,极易引起急躁、上火等春燥反应。患者往往表现为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等症状。尤其是阴虚的人,虚火偏旺,到了春季虚热现象更为明显。中医认为,春燥易伤肺,极易引发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这里推荐一款桑菊银花茶,大家不妨一试。

具体方法是:取桑叶、金银花、菊花、桔梗各6克,甘草、薄荷各3克。将以上材料洗净后加水约500毫升,煮沸约10分钟,再放入薄荷,煮5分钟后过滤去渣,当茶饮用。

方中桑叶可散燥热、轻宣肺、润肺生津;金银花能清热解毒,消散上焦风热;菊花具有疏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桔梗能宣肺祛痰、利咽排脓;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可消风散热、通利咽喉;甘草酸甘化阴,起到养阴清肺、化痰止咳及调和诸药的作用。诸药合用,共奏辛凉解表、清泻肺热、宣肺止咳、养阴生津的功效,适用于风热感冒或春燥之时阴虚体质偏热者。患者具体表现为口渴喜冷饮、面色偏红、声高气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喜凉怕热、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等。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郭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