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儿童感冒咳嗽 多是“积食”惹的祸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节后医院儿科门诊宝宝感冒、咳嗽、发烧、腹泻甚至肺炎的情况非常多,而且往往迁延难愈,最后检查下来,罪魁祸首多数是“积食”。

儿童脾胃发育不成熟易出现积食

积食与西医所讲的消化不良有相似之处,但不完全相同。积食是中医的说法,又称“积滞”“食积”,指小儿因为喂养不当、乳食不节,损伤脾胃,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调,或脾胃虚弱、腐熟运化不及、食物停滞不化等,通俗地讲,就是摄入的食物数量超过了脾胃的消化功能,从而产生的疾病。

为什么小儿容易积食呢?这与其生理特点密切相关,小儿脾胃发育不成熟,消化功能与成人相比较弱,加之小儿饮食不知自节,一些家长缺乏育儿知识而喂养不当,或者用药不当,都会损伤小儿脾胃,造成脾胃运化功能减弱,引起一系列疾患,如积食、厌食、呕吐等,甚至还会出现感冒、咳嗽、发烧、腹泻等。

儿童出现以下症状很可能是小儿积食:口气重;大便很臭、放屁特别臭、大便颜色发白;脸蛋发红,半边脸偏烫(一般是右边);一副完全不想吃东西的样子;睡觉不安稳,不停翻来翻去,哭闹,磨牙;舌苔厚腻;看鼻梁是不是有青筋,如果平时没有,忽然出现,那离积食也不远了。

如果家长不能自行鉴别,或者孩子伴有其他症状,请及时就医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小儿积食试试中医疗法

针对小儿积食,中医有很多不错的治疗方法,如小儿捏脊推拿、针刺四缝、膏药贴敷等。

小儿捏脊推拿:通过捏脊及穴位刺激,能健脾和胃助消化,增加抵抗力。

针刺四缝:四缝穴位于掌面,具有调节五脏六腑功能的作用,是治疗小儿脾胃疾病的要穴之一。

膏药贴敷:贴敷药物以芳香醒脾药为主,选用神阙穴、中脘穴贴敷。通过穴位贴敷进行持续刺激,以调理脾胃、疏通经络,但是皮肤易过敏者应慎用。

此外,给大家推荐几款常用的食疗方法:

鸡内金粉烙饼或鸡内金粉用蜂蜜调服:鸡内金是鸡的砂囊内壁,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

白萝卜粥:白萝卜是手边易得的蔬菜,有消积滞、下气的作用,能治疗食积胀满,对于经常饭后腹部胀满的小儿最为适宜,治疗腹胀有很好的作用。做法为:将白萝卜洗净去皮切小丁,与大米一起加水煮粥服用。

山楂水:山楂有消食健胃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各种饮食积滞之证,最善于治疗油腻肉食之积,但是由于山楂味酸,因此胃酸分泌过多的小儿应慎用。做法为:将适量干山楂片泡水,加入少许冰糖以改善口感,可经常服用。

山药粥:山药能补脾养胃、生津益气、补肾,作用平和,补而不滞,是平补的佳品,对于吃饭不香、脾胃虚弱、经常食积的小儿有调治作用,可作为营养调补品长期服用。做法为:取适量山药去皮切片,和淘洗干净的大米一起入锅,加入清水,文火熬粥即可。

郑州市中医院儿科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