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总被蚊子叮 夏季穿浅色衣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时值夏日,正是蚊子猖獗之时。

  有人在夏天即使把驱蚊水、蚊香液、防蚊贴等一样不落全用上,也阻挡不了自己独得蚊子的“恩宠”,是因为血型的原因吗?

  灭蚊需清除其孳生环境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研究所技师樊金星介绍,蚊虫可通过叮咬传播多种疾病,如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寨卡病毒病、淋巴丝虫病等。因此,夏季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尤为重要。

  “科学灭蚊应以清除孳生环境为主,辅以药物杀灭幼蚊和成蚊,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有句话叫‘治蚊不治水,等于跑断腿’,水是蚊虫的重要孳生地,蚊虫产卵、孵化、化蛹都离不开水。”樊金星说。

  建议室内水生观赏植物每周至少换水一次;经常检查家里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及时清理积水。夏季雨后也要注意院内的各种积水,及时翻盆倒罐进行清理,以减少蚊虫孳生。但要注意,不可将翻盆倒罐清理出的积水倒入下水管道,避免蚊子从一个孳生地转入另一个孳生地。

  穿浅色衣物可少被蚊子叮

  有人在夏天即使驱蚊水、蚊香液、防蚊贴一样不落全用上,也阻挡不了自己独得蚊子的“恩宠”。这个现象还有一个“科学”的解释:“因为这些人是O型血,这种血型最招蚊子喜欢。”

  对此,樊金星表示,目前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挥发性物质、二氧化碳、温湿度、颜色等因素。因此蚊子喜欢叮咬的主要是汗腺发达、体温较高者(这类人群挥发性物质多)、劳累或呼吸频率快者(这类人群呼出二氧化碳气体多)、经常化妆者(化妆品中可能有特殊气味)、穿深色衣服者(蚊子偏好深色)或小孩、孕妇及体型肥胖等人群(这些人新陈代谢快)。

  “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欢光线太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可以说穿深色衣服恰恰是‘投蚊子所好’。因此,想少被蚊子叮,建议在夏季穿浅色衣服。另外,运动或外出回家后,把汗液擦干或是洗个澡,也能减少对蚊子的吸引。”樊金星说。

  越挠越痒、越痒越想挠,这种让人崩溃的体验相信很多人一定不陌生。樊金星介绍,这种瘙痒的感觉是蚊子唾液中的物质与人机体免疫反应的共同作用。被蚊子叮了之后,最好不要在疙瘩上“压十字”,避免皮肤感染风险,可以采用高温热敷、冰块冷敷以及用小苏打水、芦荟、香皂水、盐水等进行涂抹,缓解痛痒。需要注意的是,不论采取什么方法,都不要把包弄破,避免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