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天养生 适当出出汗更健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暑天多指三伏天,此时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其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地下。三伏有初伏、中伏和末伏之分,它的日期是由干支历的节气日期和干支纪日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这个季节养生,适当出出汗更健康。

暑天应适当出汗

说文解字对于暑有明确的解释:“暑,热也。暑近湿如蒸,热近燥如烘。”意思就是说,暑热给人的感觉如蒸,又热又潮湿;而热接近燥的感觉,似火在烘烤,热明显,而无潮湿之感。

医圣张仲景把感受暑热之邪,称为“中暍”。如《金匮要略·辨痉湿暍脉证》中说,太阳中热者,暍是也,其人汗出恶寒,身热而渴也。太阳中暍者,身热疼重,而脉微弱,此亦夏月伤冷水,水行皮中所致也。太阳中暍者,发热恶寒,身重而疼痛,其脉弦细芤迟,小便已,洒洒然毛耸,手足逆冷,小有劳,身即热,口开,前板齿燥。若发汗,则恶寒甚;加温针,则发热甚;数下之,则淋甚。

也就是说,中暍的症状多有汗出、怕冷、身热、口渴、身重、身疼、手脚不温、稍劳作即身热、门牙干燥等。这些纷繁复杂的表现揭示了一个共同的病机:暑热伤及人体津液和阳气,津与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损。

天气炎热,人体通过出汗带走过多的暑热,以维持相对和谐的状态,夏季适当出点汗是可以的,一般不要干预这样一个正常出汗的过程。这就是“暑当与汗皆出,勿止”的意义。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夏三月,此为藩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此段文字是说,天地之间成云致雨、云施雨布的过程进行得很频繁,万物都是一种繁茂秀美的景象,生长最旺盛的季节,气的升降出入频繁,吸收很多,生长很多,代谢产物也很多,因此需要使气机流通,使气得泄,而汗就是“使气得泄”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才叫做“暑当与汗皆出,勿止”。

“当汗不汗”影响健康

夏季的时候,如果是秋冬季的气温,会是什么情况呢?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庄稼会长不好,甚至还会有可能颗粒无收。

而人处四季之中,如果夏季生活的环境整个都是秋冬季的气温环境,身体也会出问题。比如长时间待在二十三四摄氏度的空调屋里,浑身清爽,一点不出汗,会影响身体健康;如果儿童也是整天处在这样的环境里,生长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因此,该热的季节,就得热起来,该出汗,就得出汗,这就叫做“暑当与汗皆出,勿止”。但过于炎热的天气,我们也应该适当避暑,而避暑的方法和手段很多,如使用扇子、电扇等,如洗澡,如喝茶饮、绿豆汤以及避免高温作业等。

但是,避暑并不是让环境和身体处于和自然气温“冰火两重天”的环境,是适度的避暑;室外三十七八摄氏度,室内二十八九摄氏度就可以;高温天气,中午的时候找个阴凉的地方,吃点西瓜,喝点温开水,也可以;天气炎热,等汗干以后洗洗温水澡,也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室外三四十摄氏度,室内二十二三摄氏度,或者常吃冰镇西瓜、洗冷水澡等,让人体瞬间接触温度差别太大的环境和食物,试想,这些情况像不像夏季里的冰雹?就是由于夏季出现较低的温度,才导致了冰雹的产生。而人体如果也这样,身体肯定也是会出问题的。

健康度夏控制好空调温度

一般来说,寒从下起,因此,我们可以控制好空调的出风角度和出风口的位置,不要直接对着身体吹。

当然,控制好空调的温度,也是因人而异的,根据个人的耐受程度,以吹空调的时候身体不发紧、不发僵、不发毛,没有出现鸡皮疙瘩,没有感觉到冷为标准。建议开空调时窗户和门尽量留有缝隙,这样可以使室内外空气对流,不至于长时间通气不良。

最后,晚上睡觉时,最好盖好肚子,以免受寒引发腹泻等。

中易堂国医馆库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