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腹胀常按足三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2-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饮食不规律,不少人会出现腹胀的现象,尤其是脾胃虚弱的人,胀气的情况更加严重,排便不顺、小腹变大、肚子胀痛……真的很让人难受。想要缓解腹胀,除了用药之外,不妨试试自己动手按按足三里等穴位,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小腹鼓大。

足三里位于小腿上、膝盖下四指幅,外侧凹陷处。此穴是照顾肠胃的重要穴道,当肠胃不适时按压此穴,会有明显酸麻感传达至脚背处,有助于改善排便、消化不良,还能消肚气,并强化肠胃功能。

内关穴位于手腕掌侧腕横纹2横指的凹陷处。当胃胀气和胃酸逆流情况发生时,用大拇指指端稍加用力按压,能持续3分钟~5分钟更好,并搭配深呼吸,有助于消肚气、调畅气机、安心神以改善睡眠。

合谷穴位于食指与拇指之间的中点处。此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代表穴位,当胃痛和胃胀致恶心、想吐时,用大拇指施压力于合谷穴能有效缓解,也有调节肠胃、通络镇痛之效,并帮助肠胃顺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

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是肠胃中相当重要的穴位。一旦发生胀气状况,利用食指按压中脘穴,持续2分钟~3分钟,能有效消除胃胀气造成的胃凸现象,胃痛时按按也能缓解,并有通降胃气、健脾和胃的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缓解胀气的根本方法,其实还是要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生活中注意太油、太甜、太酸的食物不要摄取过多;三餐定时定量、勿暴饮暴食;用完餐别立刻躺下,以防止消化不良和胃酸逆流;睡前三小时别再进食,让肠胃适当休息;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以温开水为佳。

山西省中医院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