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味入肝 春季养肝少食酸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季阳气初升,肝气升发,在饮食上应选择有利于阳气、肝气升发之品。在五味中,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而辛味发散,利于阳气、肝气的升发。因此,春季应当少食酸味食物、多吃辛味食物。

而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春季肝气旺盛,容易克脾土,故春季还应多食甘味以养脾气。

春季饮食的具体选择,宜羊肉、猪肉,用牛油烹调,因牛属土,春属木,木能克土,故用牛油可避免脾土被伤。春季宜食甘,粳米饭、牛肉、枣皆甘。

春季饮食选择应少食酸、多吃甘、辛,这虽是一般原则,但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结合个人身体情况,比如素体肝虚,可以多吃酸味以养肝气。

在此推荐三款春季养肝食疗方:

茯苓粥。取茯苓50克、苡仁30克、大米100克,加水共煮成粥,分2次食用,每天一次,具有健脾和胃、利水渗湿的作用。

枸杞子粥。取枸杞子50克、大米100克,加水共煮成粥,每天分2次食用,可滋阴补血、益精养肝。

扁豆淮山药粥。取白扁豆100克、淮山药50克、大米100克,加水共煮成粥,每天分2次服用,具有健脾和中、助消化的作用。

需提醒的是,辛、甘食物也不宜吃太多,辛味发散,如果吃太多会使阳气发散太过受到损伤;甘味吃得太多则容易生湿生痰。

河南省中医院张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