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适当流汗有助除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为了避暑,往往整天待在空调房内。其实,夏季适当流点汗,有益于身体健康。中医认为,夏季伴随暑热,人体往往较容易心浮气躁,而汗为心之液,适当出汗对身体是好事情。

夏季湿气较重,人体也是如此,在夏季容易湿气重,有些人到了夏季便会感到昏沉、拉肚子或皮肤长湿疹,就是湿气很重的缘故。

常待在冷气房或喝冷饮,身体不容易流汗,也就不易排出湿气。因此建议平时吹空调时温度设定在25℃~28℃,避免因为环境太冷而使身体不易出汗。

有些人待空调房汗仍出很多,即所谓的自汗;还有些人晚上睡觉时会不正常流汗,即盗汗,这些都属于出汗异常。中医认为,异常汗出主要分为心阳虚弱及脾胃湿热两种。如果是心阳虚弱体质的人,较容易怕冷,且代谢较差。补气可以收汗,因此常会使用补气的桂枝汤或是黄芪来帮助改善体质。脾胃湿热体质的人,在夏季待空调房也会流汗,通常这类人汗味较重,嘴干、口苦、排便味道较重,中医常用祛湿解热的甘露消毒丹来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运动时应以微微汗出为宜,不建议爆汗,也该注意适当补充水分,避免脱水,在流汗之后,也要马上擦干或是换衣服,避免吹风而导致风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