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阳 切记“三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夏季阳气旺盛,在中医五行理论中,是养心的季节。夏季养心,建议用好以下穴位:

百会穴。位于头顶,两耳尖连接的中点。可用食指指腹揉按百会穴1分钟~3分钟,有酸胀感为宜。

太阳穴。位于颞部,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中。可用手指指腹揉按太阳穴1分钟~3分钟,力度适中,有酸胀感为宜。

神门穴。在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可用左右手大拇指交替点按10分钟~20分钟,有祛心火、改善睡眠、缓解胸胁痛等作用。一般选择中午和晚上睡前按摩最好。

注意顺时而养,夏季昼长夜短,睡眠应顺应天时,适当午休,保证拥有充足的精神和体力。夏季气温高,容易出汗,如果剧烈运动,容易造成机体缺水,应选择有氧运动,散步、慢跑等,运动强度以不感到疲惫为宜,以减少心脏负荷。

夏季养心要养阳,切记“三忌”。首忌夜贪凉,夜卧吹冷风,极易导致阳气折损。次忌冷水洗澡,夏季出汗多,毛孔处于开放状态,冷水洗澡寒气容易侵入,时间长了会出现手足畏寒、小腿抽筋等症状。三忌食生冷,夏季常吃生冷会引起胃痛、腹泻等,女性还会出现痛经、经期紊乱等。(山西省中医院任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