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莫忘食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入夏之后,不少人开始了冬病夏治,贴膏药、拔火罐、艾灸……其实,在采取贴膏药等冬病夏治方法外,配合食疗更能相得益彰。特别是有些对膏药过敏的人,也可单独使用食疗的方法减轻疾病。此外,在三伏天天气酷热的时候,非常适合平时畏寒怕冷和遇冷疾病加重的朋友调治疾病。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常见的冬病夏治食疗方:

白胡椒公鸡汤。公鸡一只洗净、切块,白胡椒9克、草果3克、良姜3克,以上四味,再加上葱姜,一起放入罐内煮熟,放入食盐3克~5克调味即可,空腹食用。适用于畏寒怕冷、虚羸少气、遇寒咳嗽、反复感冒、冬天哮喘加重者等。

二姜猪肚汤。猪肚一副(醋泡去腥后洗净、切丝)、干姜10克、良姜10克、草果3克,以上四味,再加上葱等佐料,一起放入罐内煮熟,放入食盐3克~5克调味即可,空腹食用。可治疗胃寒腹冷、寒从中生、脾胃虚弱、饮食不化、慢性泄泻、面黄体瘦乏力等。

板栗羊脊骨汤。板栗12枚、羊脊骨一具槌碎、肉苁蓉12克、草果3克,以上四味,再加上葱、姜,一起放入罐内煮熟,放入食盐3克~5克调味即可,空腹食用。可治疗下元久虚、腰酸腿软、腰膝冷痛、筋骨无力。

“养生之本,必资于食”,以上食疗处方,可根据个人寒热情况食用,如果食后身体温润舒泰,不必过食。食后身体虚冷无改变,可隔三差五再食,直到身体舒适轻松。

冬病夏治的饮食上,大家需注意,夏季气候较为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浓重、宜易消化不宜黏腻,不可过多食热性食物和过辛辣食物,以免内热过重。此外,由于冬病夏治的治疗对象多为畏寒、怕冷、喜热者,因此禁食寒性水果,以免损伤到脾胃。

河南省中医院吕沛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