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水肿 应警惕膜性肾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中牟的潘老伯发现自己双腿水肿,用手一按就是深坑。由于正值农忙,他就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

拖延了一个月后,潘老伯双腿的水肿现象愈发明显,还出现胸闷、乏力等一系列严重症状。

家人顿时慌了神,赶紧带他来到郑州颐和医院就诊。经检查,潘老伯被诊断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提示肾脏滤过膜受到损伤。

郑州颐和医院肾内二科主任王琳告诉潘老伯及其家属,为确定下一步的治疗方案,建议潘老伯做肾脏穿刺活检,取一点肾组织进行染色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具体的病理类型。

穿刺活检后,病理报告显示为II期膜性肾病。王琳为潘老伯制定对应的治疗方案,患者的水肿症状得到了很大改善。

膜性肾病就是在肾小球基底膜的上皮侧出现大量免疫复合物沉积,患者往往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等肾病综合征。

近年来,由于环境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等,膜性肾病越来越年轻化,其可以分为原发性(又叫特发性)膜性肾病和继发性膜性肾病。

在治疗上,一般会给予患者激素和免疫制剂治疗。经治疗后,患者的免疫复合物就不再大量产生,局部的免疫复合物被清除,病情就可以得到控制。

有一部分患者虽然不能完全治愈,但经过积极治疗以后,可以起到控制病情的作用,对于患者的身体健康有一定好处。

(郑州颐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