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哮喘 做做耐寒训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儿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症状是咳嗽、喘鸣、呼吸困难。它的发病率很高,而且往往会出现反复的慢性病程,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当哮喘发作的时候,如果不进行及时和有效的治疗,就会出现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预防儿童哮喘要多运动

儿童哮喘的常见原因有慢性扁桃体炎、鼻窦炎、龋齿等,天气过热、精神情绪受刺激、受凉等都有可能诱发此病。

要想预防儿童哮喘,平时要注意多运动,多晒太阳,增强身体的免疫力。父母还可以在春季和夏季为他们做一些耐寒训练,比如用冷水洗脸、洗手及用冷水浸湿的毛巾擦洗四肢等,帮助孩子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及抵抗力。

同时,家长还要保证孩子居所的清洁卫生,不要让孩子的卧室太过潮湿,每隔一段时间开窗换气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室内的烟尘等对孩子造成不良刺激。孩子的被褥应经常清洗和暴晒。

平时要多留意宝宝的行为和日常接触的物体,从而找出引起哮喘的病因。可以去医院的免疫科检查,尽量找到变态反应原。

补气润肺试试中医食疗方

在预防哮喘上,中医中药有独特的见解和方法。在疾病间歇期(不发作期),中医主张益气补肾,扶正培本。家长可以根据中医师的建议让患儿服用一些具有健脾益气、补肾、祛痰、补肺虚、润肺、宁咳止喘功效的药物,以此预防哮喘。

在给孩子安排膳食时,要注意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的原则,不能让孩子吃太油腻、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导致运化不利、中焦受抑,可以多给孩子吃富含优质蛋白、营养丰富的食物。

主食应该以易消化为主,可以选择比较软的米饭、煮得比较烂的面条、大米粥、馄饨等,同时多让孩子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根据药食同源的原则,也可以根据食谱,准备一些能预防这种疾病的食品。

杏仁粥。取一定量的杏仁,将其皮去掉后,与水一起研磨,最后过滤掉渣滓,取杏仁汁,再将其与大米同煮成粥,有补气益脾的功效。

梨粥。取一定量的新鲜梨,切碎之后与水一起煎煮半个小时,将梨渣过滤掉后,再加入洗干净的大米,煮成梨粥,有治肺虚的效果。

猪肺粥。取一定量的猪肺,清洗干净,去除血水,加适当的葱去腥调味,切成小丁之后和薏苡仁、粳米一同煮成粥品,让孩子服用,可以补气。

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人民医院郭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