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买药看懂“OTC”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0-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OTC是“非处方药”的英文简称,是指那些不需要医生处方,消费者可直接在药房或药店购买的药物。一般具有安全、有效、价廉、方便的特点。

一、OTC的分类

OTC分为甲类OTC(红底白字)和乙类OTC(绿底白字)。区别在于:甲类OTC需要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只能在药店、医院药房内销售;而乙类OTC则安全性更高,可以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除药店、医院药房外,还可以在超市、商店或其他正规卖场销售。

二、OTC有没有不良反应
总体来说OTC不良反应较少,症状较轻,但OTC本身也是药,有些OTC在少数人身上也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能引起死亡。所以,OTC在也要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进行服用,不能随便增加服用次数,改变用药方法或用药途径!

三、如何合理使用OTC

1.了解自己的症状

购药前,应根据症状,结合自己掌握的医药知识,对疾病作出明确判断,最好有医生的指导或向药师咨询,以便准确选择药品。对于无法自我判断的疾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不买“三无”产品

购药时,应查阅药品说明书及药品包装盒上的药品生产批准文号、注册商标及生产厂家等信息,对“三无”产品,绝对不能购买。

3.看清说明书

购药时,将药品说明书上的药理作用、适应症、不良反应、禁忌症等与疾病症状及自身情况作对照,选定与病症相适应的药品。如存在禁忌症,不可使用。

4.查看包装是否完整

应检查药品的包装是否完好,标签是否清晰,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是否有破损,药品是否过期、变质等。

5.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

假如用药后不见效或有病情加重等其它异常现象,切记立即停药、及时就医!

供稿专家: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郑亚南

审核专家: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葛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