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传染性癌症”——耐药肺结核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众所周知,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慢性传染病。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据《2022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21年全球估算仍有超过1060万新发结核病人,相关死亡病例140万左右,单一传染病的死亡原因仅次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国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存在极大的疾病负担,同时我国也是耐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近几年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对其产生了重大影响,使我们面临耐药结核病和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的双重挑战。

一、什么是耐药肺结核

结核病是一种被称为“结核分枝杆菌”的细菌引起的,可感染人体除毛发和指甲外几乎所有器官的疾病。常见发病部位是肺部,称为肺结核,占全身各个部位结核的85%左右。

依据肺结核患者对抗结核药物是否耐药,可分为敏感肺结核和耐药肺结核。我们平常听到较多的便是敏感肺结核,只要遵医嘱、按时服药即可痊愈。另外一种肺结核在治疗开始或治疗过程中发现身体对于常用的抗结核一线药物,比如异烟肼、利福平等耐药了,通俗地讲,就是这些药不好使了,这类结核病称为耐药肺结核。

二、耐药肺结核是如何产生的

耐药肺结核的产生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治疗过程中不规律的治疗演变而来。想象一下,如果一个病人吃了药,感觉好了些,但吃了两个星期或一个月后,没有明显症状了,他可能就不再坚持吃药。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当症状再次出现时,他可能又会吃药,如此反复,断断续续,就可能导致耐药菌的产生。二是原发耐药,也就是说,感染的结核分枝杆菌本身就是一种耐药菌。

三、耐药肺结核VS普通肺结核

1.从治疗难度和费用来看,耐药肺结核,与普通肺结核相比,治疗周期长达18~24个月,是普通肺结核的3~4倍。同时耐药肺结核病情更重,难治愈,并随着耐药种类的增多,最严重的几乎无药可治,俗称“会传染的癌症”。普通肺结核治疗费用低,耐药肺结核的治疗费用可高达10~20万。

2.从治愈率来看,普通肺结核的治愈率较高,经过正规治疗一般都能够治愈。然而,耐药肺结核的治愈率则相对较低,部分患者可能需要长期治疗或者无法治愈。

3.传播风险更大。由于疗程的延长,导致耐药肺结核有超长的传播期,因此更易传染给他人,且一旦感染,即为耐药肺结核。

四、耐药肺结核如何就诊

当你咳嗽、咳痰持续或超过两周及以上,并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就得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就医。首先要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确定是否为肺结核。其次,如果被诊断为耐药肺结核,请一定要到当地耐药肺结核定点医疗机构,以确保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五、如何预防耐药肺结核的发生

相比普通肺结核,耐药肺结核虽然有着“会传染的癌症”之称,但我们不必谈“核”色变,只要做到“两早、一规范、一避免”,就会最大限度地避免耐药肺结核的发生。

“两早”即早发现、早治疗。“两早”是肺结核能否治愈的关键。在就诊过程中应配合医生接受相关检查,一旦确诊,建议同时筛查是否耐药。如果发现是耐药肺结核,不要紧张,医生会根据情况制定规范的耐药肺结核治疗方案,尽早开始治疗。

“一规范”即规范治疗,完成疗程。不管是普通肺结核还是耐药肺结核,患者都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切勿随意更改药物或停药,以免产生耐药性。

“一避”即避免接触耐药结核病患者。普通人尽量避免与患有肺结核的人接触,特别是对于已经确诊为耐药肺结核的患者;应采取隔离措施以防止传染给他人。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

耐多药肺结核治愈率低、周期长、费用高、不良反应严重,病死率高。因此,正确看待和了解耐药肺结核,遵医嘱并配合治疗至关重要。通过医生和患者的共同努力,可以战胜耐药结核病!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