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好处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孩子呱呱坠地,妈妈母爱爆棚,想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都给他,而母乳就是为宝宝量身打造的超级食物。

一、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品

母乳喂养安全、便捷、经济,能满足0-6个月婴儿的全部营养需求。母乳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为宝宝成长提供动力。

一是营养元素,母乳中含有丰富而独特的营养元素,包括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易于婴儿的消化和吸收。

二是生长因子、乳糖及不饱和脂肪酸,这些物质可以促进婴儿大脑、视网膜及神经细胞的发育。

三是免疫活性成分,母乳中包含免疫细胞和超过30种免疫活性物质,如免疫球蛋白、溶菌酶和益生菌等,他们可是天生的“免疫力小能手”,是婴儿的第一剂疫苗,为宝宝提供绝佳的保护。

最重要的是初乳,初乳中含有各种免疫球蛋白、白血球及抗炎因子,能够促进婴儿自身免疫系统的发育,是宝宝的第一个“黄金盔甲”。

    二、母乳喂养可增进母婴感情

通过婴儿吮吸的刺激,能增进妈妈们对婴儿的抚爱、关爱、疼爱之情,婴儿通过吮吸母乳,与妈妈有切肤之温暖,切肤之亲近,既感到安全,又感到高兴。母乳喂养可增进母婴感情,促进婴儿心理、认知及智力发育,有利于成年以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三、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妇恢复身体健康

一些妈妈会觉得母乳喂养会让乳房下垂,因而不想进行母乳喂养,其实母乳喂养与胸部下垂、变形并无直接关系。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由于体内激素变化,从怀孕开始乳房的体积和重量都会增大,在重力作用下容易出现生理性下垂、变形。即使妈妈们不进行母乳喂养,乳房也会出现不同程度下垂、变形。

而且,母乳喂养对妈妈们也是好处多多。母乳喂养能够促进产后子宫收缩,减少阴道出血,预防产后出血,有利于妈妈们的产后恢复。已有调查发现,使用了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患卵巢癌、乳腺癌的机率要低于未使用母乳喂养的妈妈们。

供稿专家: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郑亚南

审核专家: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葛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