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宫颈癌宣传月】 从青春期女娃抓起 加速消除宫颈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你知道为什么为10-13岁女孩开设九价HPV疫苗绿色通道吗?

11月初,郑州市卫生健康委、郑州市教育局联合启动开展郑州市初一女生HPV疫苗接种,并开设绿色预约通道。作为国家首批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市之一,郑州市推进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是试点城市的要求,更是推进健康郑州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也是自2022年8月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以来,郑州市采取的确实举措。

我国有广东、海南、福建、西藏、江苏、江西、重庆等7个省份先后印发免费为适龄女孩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工作方案。

理由是:年龄越小,接种效果越好,事实上越早开展HPV疫苗接种的人群,其HPV感染率越低。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接种HPV疫苗并获得免疫保护,自然可以最大程度地起到预防作用。有研究表明,9-17岁女性接种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后免疫应答较强,疫苗产生的血清学抗体滴度是18-26岁女性的1.42~3倍。

HPV到底是什么呢?HPV(就是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双链环状DNA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感染人类的皮肤或黏膜;大约80%的人一生会感染或接触HPV病毒;HPV分为高危型、低危型两大类;100余种常见类型, 14 种引起癌症的高危型别: 16, 18, 31, 33, 35, 39, 45, 51, 52, 56, 58, 59, 66, 68型;HPV-16型和HPV-18型与全球大约70%的宫颈癌相关。HPV感染可以导致多种疾病比如子宫颈癌(高危HPV型),生殖器疣(低危型),HPV还可导致阴茎癌。

宫颈癌虽然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相关研究机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几乎是每1分钟就有一名女性被确诊为宫颈癌,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名女性因宫颈癌而去世。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发展成子宫颈癌一般需要8-10年的过程。

HPV感染有4个特点:

(1)HPV感染很常见:80%的女性一生都会感染HPV

(2)主要传播途径:性接触和皮肤接触

(3)90%的HPV感染会被机体清除(1-2年)

(4)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才会引起宫颈癌的发生

因此为消灭它,预防宫颈癌提供很长的窗口期,子宫颈癌可能成为人类通过注射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来全面预防以致消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

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约70%宫颈癌;预防96.9%的HPV-16/18型初次感染和94.3—100%的持续性感染。

哪些人适合接种HPV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及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推荐HPV疫苗的最佳接种人群是9-14岁女孩,15-26岁女孩也推荐接种;疫苗在未开始性生活的女性中效果最好,对已有性生活的女性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不能治愈宫颈癌;

其他大年龄组人群可根据个人需求,咨询医生;HIV感染者、免疫力抑制者等特殊人群,可以按照正常接种程序完成HPV疫苗接种

免疫接种程序:3剂次(0、1/2、6月)进口双价、四价、九价疫苗均需接种3剂次;2剂次(0、6月),国产双价疫苗9-14岁接种2剂次。

HPV疫苗在青春期前女孩中的免疫反应更强,产生的抗体水平更高,疫苗对个体的保护效果更好。HPV疫苗在性生活开始前接种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对接种者提供最好的保护。

从公共卫生学角度来看,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HPV-16型和HPV-18型相关的子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疫苗价数越多就越好,而是尽早接种更重要。

HPV疫苗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数国家上市,安全性好;大部分人接种该疫苗没有明显不良反应,常见不良反应类似于其他疫苗。

再次提醒:HPV疫苗接种可以防止特定型别HPV感染,是宫颈癌一级预防措施,加速消除宫颈癌,最好从青春期女娃娃抓起!同学们让我们主动向子宫颈癌说NO!

(参考文献:王佳晰, 张师前. 消除宫颈癌,渐行渐近[J]. 大众医学, 2021(10):1.)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