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平安过大年——春节假期健康锦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卫生健康委提醒:

安全出行要注意。春运期间出行交通流量大,需提前查询掌握路况信息,做好行程安排。乘坐高铁、飞机出行应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保暖;自驾出行前要全面检车车辆,确保状况良好,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超员超速、不闯红灯、不疲劳驾驶,在高速上行驶务必保持安全车速和距离。恶劣天气条件下行驶,应降低车速,注意道路状况,减速慢行。

居家安全要警惕。预防煤气中毒,要尽量避免在室内使用炭火盆取暖;使用炉灶取暖时,要安装风斗或烟筒,定期清理烟筒,保持烟道通畅;使用液化气时,要注意通风换气,经常查看煤气、液化气管道、阀门,如有泄漏应及时请专业人员维修。在煤气、液化气灶上烧水、做饭时,要防止水溢火灭导致的煤气泄漏。如发生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阀门、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

合理膳食促健康。春节期间营养均衡很重要。三餐食物要多样化,注意荤素搭配,少油少盐少糖,饮食清淡。在外点餐也应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营养均衡。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0~400克的谷类食物。每天吃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同时建议每人每天摄入30~50克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建议每人每天烹调油用量25~30克,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包括酱油、酱、酱菜等调味品和食物中的含盐量),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

聚餐饮酒要适量。每逢重要的节日,人们总会用喝酒来庆祝节日的喜庆。但饮酒对健康并无益处,若饮酒应限量,成年人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相当于450ml啤酒(4%计)、150ml葡萄酒(12%)、50ml白酒(38%计)、30ml高度白酒(52%计),要注意饮酒时不劝酒、不酗酒,适量而止。切记: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应饮酒。

食品安全要关注。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为防止食物中毒,应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吃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如果饮食后出现不适症状,如呕吐、腹泻、发热等,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食用的食品信息,以便尽快进行诊断和治疗。

健康生活要保持。春节假期要继续保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保持乐观积极心态,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加强户外锻炼,合理膳食,提高免疫力,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春节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