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来啦,给你的眼睛放个假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同学们身心需要放松休息,眼睛也需要好好休息,请给你的眼睛也放个假吧。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类从外界获取的信息80%以上是通过眼睛得到的,生活在缤纷的世界里,能清晰地看到并享受各种色彩,是我们的本能要求;眉目传情,明眸善睐更是我们最浅层次的社会需求,我们要像爱护生命一样来爱护我们的眼睛。

我们是如何看清五彩缤纷的外部世界呢?人的眼睛就像一架照相机,若想得到清晰的照片,必须对好焦点。眼睛的角膜、晶状体等共同组成了眼睛的屈光系统,即照相机的镜头,而眼睛后部的视网膜就像照相机的底片,外界物体反射的光线经过眼睛的屈光系统正好聚焦在视网膜即照相机的底板上就能获得清晰的像,这就是正常眼,医学上叫做正视眼。如果物体反射的光线聚焦在了视网膜的前面,这样就看不清远处的物体,我们把这种情况称为近视眼;如果远处物体发射的光线聚焦在视网膜的后面,则称为远视眼,轻度远视眼看远处影响不是太大,但看近则容易疲劳,高度远视眼无论看远或是看近均受较大影响。如果来自不同轴向的光线不能聚焦在同一个焦平面上而不能清晰成像,就是散光眼,散光对视力的影响较大,容易出现视物疲劳。以上三种情况统称为屈光不正。

近视眼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眼球发育期视近过度引起。大多数中、低度近视眼的发展与眼球发育阶段视近过度密切相关。眼球发育一般在18到20岁前停止,近视眼在12岁到18岁为高速发展期,而这期间正是因青少年求知欲强烈,学习任务重,功课多、看书多、作业多,又因生活习惯(长时间看电视、电脑等)和游戏方式(游戏机、个人玩具)的改变,青少年户外活动明显减少,长期处于视近状态;更有人忽视用眼卫生,阅读时不注意距离与姿势,不注意阅读时的照明和时间,光线不充分,照明不够亮或阅读写字连续几个小时不休息,造成视力疲劳,进一步发展成为近视眼。

假期到了,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了,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假期,让眼睛得到有效的休息,特别是要做到“一减一增”。

“减”即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的用眼时间,做到合理用眼。1.注意用眼环境。看书时的光线要明亮,孩子在家的书桌应放在外面无遮挡物的窗前,台灯应放在左前方,光线要柔和,位置以不直接照射眼睛为宜。2.确保用眼距离。阅读时,姿势要端正,不能躺着看书或边走边看;保持“一拳一尺一寸”的正确读写姿势:眼睛与书本距离应约为一尺(33厘米),胸前与课桌距离应约为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约为一寸(3.3厘米)。3.控制用眼时间。杜绝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尽量选择屏幕较大、分辨率较高的电子产品,远距离观看,以减少用眼不适和疲劳。学龄儿童青少年娱乐性视屏时间每天累计不宜超过2小时,为预防近视,建议控制在1小时内为宜,每隔半小时休息3~5分钟。4.注意眼部放松。用眼要注意间隔休息,避免眼疲劳。遵照“20-20-20法则”,即每连续用眼20分钟,要抬头远眺20英尺(6米)以外20秒以上。眼睛疲劳时,可采用远眺、闭眼、眼保健操等方式放松休息。

“增”,则指增加日间户外活动,多做室外活动。建议每天至少进行2小时的户外活动。阳光等大自然光线可以促进视网膜释放中多巴胺,从而延缓眼轴增长,帮助预防近视。同时,户外视野开阔,能够减少周边离焦性近视,可更有效预防近视。室内运动视野狭窄,没有足够的阳光,不能代替户外活动。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